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医保归谁管?人社和卫计部门争论不休

医保归谁管?人社和卫计部门争论不休

2016-07-08 分享到:

医保归谁管,人社、卫计部门争论不休

日前,《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方案》”)规定,陕西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后,将由卫计部门统一管理。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权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就在5月底人社部才首次宣布,全国已有11个省级单位明确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由人社部门统管。此举一度被视作人社部和卫计委管理权之争尘埃落定的信号。

此前,两部门曾于2013年围绕医保管理权展开激烈争夺,未见分晓。如今,长达3年的公开争夺眼见落槌,人社部期待的一声脆响恐又延宕。

变化陡生

目前已有11个省级行政区全面实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二保合一”,山西、河北、湖北、内蒙古也已出台整合总体规划,上述省份均由人社部门统管城乡居民医保。而《方案》出台后,陕西则成为首个将管理权交给卫计委的省份。

“人社部的重拳又一次打在了棉花上。”有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支持人社部门统管医保的专家对陕西的做法反应强烈。

“十几个省份的管理权都交归人社部门了,陕西又交给卫计委。”长期关注医保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学院教授郑功成不愿就此多作评论。

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则更关心“二保合一”交归卫计委后,恐将造成与城镇职工医保的进一步割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表示,陕西方案缩小了省内两部门在医保管理权上的差距,强化了两方的“对峙”,这很可能导致未来“三保合一”遥遥无期。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对陕西这种加强版“对峙”局面的出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做出上述评价。

一位参加了5月底人社部组织的“职工医保筹资与待遇调整研讨会”的专家表示,当时就有多个省份的人社部门负责人向部里反映,由于在城乡居民医保统筹权的争夺中失利,省卫计委将目光瞄准了整个医保的管理权。

这位专家认为,在32个省级行政区中,率先出台规划的15地的城乡居民医保虽都归人社部门统合。但陕西作为第16家生此变动,很可能就是出于上述背景。

朱俊生表示,这可能会让省级人社部门非常焦虑,卫计委能不能拿走整个医保管理权,关系到省级人社部门的存续。地方卫计委的做法可能是游说省政府分管领导,一旦分管领导决定,人社部门就再无转圜余地。

迟不落槌

年初,国务院公布《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要求今年6月底前对整合城乡居民医保作出规划部署,各统筹地区于2016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意见》对统合工作的指导可谓详备,但唯独不提管理权的归属问题。只强调“提高统筹层次,原则上实行地市级统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省级统筹”。

曾多次参与国务院及部门相关研讨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医保占财政收支及GDP的比例很高,关涉重大,”这很可能是中央和国务院之所以至今未能定夺管理权归属的原因。

国家新农合专家指导组副组长王禄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医保占财政收支和GDP的比例可通过医保基金总量与财政收支相除的方式计算。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吴雪艳

山西 长治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郭女士 2018-08-14

通过男方生育险可报销多少?

咨询社保局  2018-08-15
连 2018-08-02

怎么办理2014太平洋金佑升级?

您好!可以联系代理人或者致电相关客服咨询!  2018-08-09
牛文钟 2017-04-19

国家对退务回家的有啥新补贴?

最好去咱们当地的社保中心询问一下,因为政策是有阶段性的  2017-05-15
秦女士 2017-01-24

如何给8个月的孩子上保险?

秦女士好!你对保障了解很到位啊!也是只有平安的少儿平安福能给你宝宝这样全面的保障!方便见面吗?  2017-02-12
缪文彪 2016-07-09

幸福人寿怎么查买了保险生效了没有

应该有保险公司相关的信息提醒的,打一下客服查询,或者找你的代理人询查。  2016-07-09
尤建文 2016-07-09

国寿鑫福年年现在能看到有多少利息和分红了吗

打个95519即可查询  2016-07-09
李益胜 2015-11-06

月收入4000,打算办个商业保险,请问有什么可以推荐的吗?

您好李先生!我是长治平安吴雪艳。我会为您量身定制保障计划。欢迎联络   2015-11-14
马 2015-10-23

我的家人购买的四万元的安邦共赢2号投资型家庭财产保险期限为三年,我想问一下到期以后收益情况。

安邦收益安邦应有年报  2015-10-29
魏留先 2015-10-27

咨询人保寿险金鼎富贵两全保险(分红型)(E款),投保到期结付就不出示清单吗?

应该出的  2015-10-29
骆宾修 2015-07-22

平安福投20年与30年的区别?

30年缴费如果同等保额及保障项目下每年缴费更低,而且享受豁免的时间也更长久。更多疑虑可致电手机或加手机号码微信联系。期待为您送上平安福的保险保障!  2015-08-03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平安的官方网站。中国平安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平安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平安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平安集团官方网站www.pingan.com (或www.pa18.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